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不"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两成 楼市"去库存"迎来实质性利好

www.ijjnews.com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2-03 08:03我来说两句
  

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

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通知明确,对于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按原规定执行。

通知要求,在此基础上,人民银行、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应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不同城市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结合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确定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要求以及本机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投放政策、风险防控等因素,并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通知还要求,加强住房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人民银行、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应强化对房地产贷款资产质量、区域集中度、机构稳健性的监测、分析和评估;督促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根据房地产形势变化及地方政府调控要求,及时对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进行自律调整,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住房金融业务稳健运行和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意味着在中国大部分不限购的城市居民的首次置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20%,进一步降低了购房门槛。业内人士认为,上述政策更多的是针对中国的三四线城市,对于去库存有一定的帮助。

自去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就指出,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五大任务之一就是化解房地产库存。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业内有声音认为,这预示着我国城市工作将迎来重大变化,也将对楼市和房企的命运产生重大影响。“去库存”成为目前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最关心的事情,随后各个地方政府也有了相应的举措。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曾提出,首付比例下调可能会最大程度地激活刚性需求,对楼市“去库存”将发挥最为显著的推动作用。中国为储蓄型国家,发生次贷危机的可能性很小,而首套房发生信用危机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政策的出台,实际上贯彻了2015年以来“去库存”的政策导向。从市场预期看,能较好撼动去库存市场的绝招,只能是商业银行贷款政策的继续放松。因为从很多政策看,包括住房公积金等政策,实际上都已经处于一个底部。而从降息等政策看,也基本相对宽松。商业银行贷款的政策放松空间依然很大。此次政策对于首套住房和改善型住房的群体来说,都有积极作用。对于首套住房来说,商业银行贷款从过去的三成首付变为25%的首付,降低了首付比例。而对于改善型置业的群体来说,过去要获得三成首付,需要还清首套贷款,但现在不需要还清也可以享受三成首付比例的政策。

民生证券认为,首先,购房本身是信用创造的过程,降低首付,促进更大力度的居民部门杠杆;其次,房价涨可以发挥金融加速器功能,同样促进信用派生;最后,房地产去库存,配合上下游产业链扩张,也是信用创造加速的过程。

标签:限购|首付|去库存
责任编辑:吴艳妮吴艳妮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