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个税改革上报国务院房贷利息将可抵税

www.ijjnews.com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3-17 10:32我来说两句
  

  3月7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等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在谈到个税改革问题时,楼继伟表示,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减除标准不是个税改革方向。目前个税改革方案已提交国务院,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而根据改革思路,新体系下房贷利息、教育和抚养子女费用将可减税。业内认为,该政策最利好的是购房群体,对于楼市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强调住房民生导向

  所谓房贷利息抵税,一般是指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将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对扣除后的收入部分课以个人所得税。简单点说,在计算个税交多少时,将房贷的利息部分先从收入“抹掉”。

  据了解,世界各国对个人所得税征收有分类所得税、混合所得税、综合所得三大模式,而中国是其中为数不多的采用分类制模式的国家。专家指出,这种模式符合税制简便的原则,但分项计征使一些高收入者可以把多元化的高收入通过“分散化”避税,最终在社会上形成高收入者税负轻、低收入者税负重的现象。

  数据显示,处于中坚力量的工薪阶层的个税贡献率达65%左右。“中国的税负集中在中等收入和中下收入阶层,富裕阶层的税负相对外国来说显得太轻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这样表示。对此,楼继伟也表示,简单提高个税免征额不公平,一个人的工资5000元可以过得不错,但如果要养孩子,甚至还有一个需要赡养的老人,就会非常拮据。

  此前,全国工商联提交《关于推动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建议》提案,提出积极推行房地产信托,将个人所得税充抵房贷利息等建议。

  去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也建议,住房政策应从原先过度强调住房市场的经济支柱作用,转向适度强调住房民生导向,建议出台按揭贷款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政策,降低购房还款负担。

  楼继伟明确指出,今年将把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去审议。从最根本上来说,其实就是改税制。简而言之,就是从按个人征税到按家庭征税。多位财税人士认为,个税改革综合计征有助于减轻低收入者税负,维护社会公平,使个税发挥调节收入差距的功用。

  降低购房还款负担

  房贷利息将可抵税,对于需要供方的购房者来说,是个重大的利好消息,可以切实降低还款负担。

  房贷利息抵税,到底能省多少钱?以150万元的房子贷款20年为例,每月需要还贷约7312元,其中有4900元是贷款利息;假设购房者月工资为1.5万元,此前应交个税为1284元,而一旦新政实施,房贷利息扣除之后再交个税,则只需要交321元,相当于每月多了963元的收入。

  “作为一名普通的购房者,贷款买房之后,很大一部分就是每个月在还利息,确实负担很重”,广州某楼盘业主沈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前国家出台的各种降息、降准和减税利好给购房者创造了更好的信贷环境,而房贷利息抵税的减负作用也将非常直接。不过,他也表示,这项政策如果真正实施的话,受惠更多的是买大房、供款多且利息高,并且收入本身也高的群体。

  对此,也有分析认为,相比购买普通住宅的购房者,新政对于购买高档住宅且工资水平较高的人群减负效果更加明显。有专家表示,这种改革方案确实会造成“富人”的减税效果更好一点,但目前来说,改革方案还没有落地,未来会有调整平衡的空间。

  分析认为,房贷利息抵税若能实施,对于楼市来说,将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特别是在“稳增长”的主题下,利好政策叠加,对加快去库存有相当大的助力。

(记者 许蕾)

标签:个税|房贷|抵税
责任编辑:吴艳妮吴艳妮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