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百宏·御璟天下地下室渗漏水”追踪:属非结构性裂缝 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

  

  晋江新闻网5月6日讯 位于晋江世纪大道的百宏·御璟天下项目多名业主反映该项目一、二期住宅地下室出现大面积渗漏水的事件(详见本报3月25日、4月1日楼市周刊报道)有了最新进展。

  日前,由晋江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行政执法大队指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福建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已出具检验报告;随后,开发商组织专家及相关单位召开该工程地下室顶板裂缝有关问题咨询论证会。

  结合检验报告,专家查看现场后得出论证意见:该工程地下室顶板裂缝属于非结构性裂缝,由砼收缩应力和温差应力引起,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

  目前,根据专家建议,百宏·御璟天下已就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晋江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颜呈忠表示,开发商处理过程应公开、透明,接受业主和监管部门监督。而等修补工程结束后,还要组织验收。

  检验报告:

  所检地板均出现多条裂缝 为非受力特征

  业主反映项目一、二期住宅地下室出现大面积渗漏水问题后,3月30日,福建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开始进行检测。

  据了解,福建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是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的下属企业。2010年,被评为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信用等级最高的“AAA”检测机构;2015年,被中国建筑业协会评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AAA级信用机构”。

  检查项目包括裂缝现状及混凝土抗压强度、截面尺寸及钢筋分布检测。

  检验报告显示,扫描地下室顶板钢筋分布情况,表明所指定的20块地下室顶板底钢筋实测平均间距在140~170mm之间,未超出《混凝土结构工资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规定的允许偏差要求;在指定的20块地下室顶板抽取5块板,采用钻孔法检测板厚,结果表明所检的地下室顶板实测板厚均大于设计板厚;其中4块板板厚略超出《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规定的允许正偏差要求。

  检验报告还显示,现场对指定的20块地下室顶板裂缝现状进行检查,结果表明所检的地下室顶板均出现多条板面贯通板底的结构裂缝,主要呈现为非受力裂缝特征。现状部分板裂缝已注浆修复,未修复的楼板裂缝宽度在0.05~0.45mm之间。

  此外,检验报告还显示,在受检的一块地下室顶板,梁构件靠支座处出现梁侧贯通梁底的竖向裂缝。该裂缝主要呈现为非受力裂缝特征,现场所检该梁构件最大裂缝宽度为0.31mm。

  专家论证:

  为非结构性裂缝 由硂收缩应力和温差应力引起

  在鉴定机构出具检验报告后,百宏·御璟天下邀请多名专家召开了咨询论证会。此次论证会邀请专家包括福建省结构委员会主任、福建省勘察设计大师、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工程师卢伟煌,福建省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彭伙水,华侨大学建筑设计院李桐。

  卢伟煌介绍,从工程现状看,该工程地下室顶板裂缝属于非结构性裂缝。理由包括,板跨度6×8m,板厚度达350~400mm,施工图纸设计满足规范要求;砼强度等级、板厚和配筋经检测满足设计要求;裂缝状态为通透的不规则性裂缝,不属于受力裂缝;顶板上尚未施加覆土等使用载荷。

  那么,百宏·御璟天下地下室顶板出现非结构性裂缝的原因是什么?对此,卢伟煌介绍,由砼收缩应力和温差应力引起,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

  “出现非结构性裂缝,并不是不用处理。如果后期处理不好,也会影响建筑结构的耐久性。”卢伟煌介绍。

  专家组论证出具意见,对于已出现的非结构性裂缝,为满足耐久性和正常使用要求,建议采用压力注浆封闭处理,并加强板面防水措施。

  监管部门:

  邀请业主参与将加强监督

  据了解,根据检验报告和专家论证意见,目前,开发商正在对出现的裂缝进行修补。

  根据开发商提供的施工方案,地下室顶板裂缝的胶液和注浆材料采用专用改性聚氨脂修补胶液。该材料具有良好的亲水性,能与水反应,同时产生二氧化碳气体,并逆水而上沿来水通道渗透扩散,与周围的混凝土、砂、土等固结,快速硬化形成不透水的固结层,已广泛应用于封堵大压力的涌水与阻止地基中的流水及水的渗透。

  在专家论证会上,晋江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颜呈忠表示,业主反映的问题,监管部门非常重视。开发商要根据检验报告和专家组的意见,对地下室顶板裂缝进行处理。在修补过程中,也欢迎业主进行监督。具体施工中,施工单位修补一条,监理部门要记录一条,并且进行备案,以备相关部门和业主检查。等施工完毕后,也将组织验收。

  业主:

  希望修补工作做到位 监管到位

  在当天的专家组论证会上,开发商和监管部门也邀请多名业主代表参加。

  “听了专家组的意见后,我比较放心。”业主代表谢先生说,后期就看开发商怎么修补。因为涉及耐久性的问题,也希望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到位,监理和执法部门也要监管到位。

  虽然没有到论证会现场,但也有多名业主表达了类似的想法。一期住宅业主蔡女士说,买套房子不容易,业主们都不希望房子有问题。希望开发商要重视这些问题,修补到位,让业主放心。业主王小姐表示,整个修补过程要公开透明,接受各方的监督。“这样,业主们才会放心,希望住进去之后,不要发生渗漏水的问题。”

  采访中,也有业主表示,对该检验报告存有疑虑。

  律师:

  如持有异议可向法院起诉

  福建晋贤律师事务所李耿佳律师认为,在第三方检测机构已出具检验报告情况下,若是业主还对该鉴定结论及专家论证持有异议,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由法院再次依法委托其他鉴定机构对该质量问题进行鉴定,并由法院根据鉴定结论依法做出判决。

  李律师认为,若是开发商对出现的裂缝进行修补、工程经验收合格并交房给业主后,在最低保修期五年内(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四十条的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关于渗漏的最低保修期限为5年,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仍然出现质量问题,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二条的规定:“因房屋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不能交付使用,或者房屋交付使用后,房屋主体结构质量经核验确属不合格,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的,应予支持。”以及该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因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的,应予支持。交付使用的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在保修期内,出卖人应当承担修复责任;出卖人拒绝修复或者在合理期限内拖延修复的,买受人可以自行或者委托他人修复。修复费用及修复期间造成的其他损失由出卖人承担”,则业主可依法要求解除合同并要求赔偿损失,或者要求承担维修责任并要求赔偿损失。

(记者_陈青松 陈荣汉)

标签:百宏·御璟天下|渗漏水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