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机会多 发展潜力大 越来越多年轻“追梦者”选择晋江

  
这座活力的城市,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年轻人前来工作、创业。其中,更有不少是“逃离”厦门的外地年轻人。宜居宜业、交通便捷、房价合理,还有给力的人才政策,这是晋江吸引这些有梦想的年轻人最主要的原因。

  上周,晋江商品房共成交332套,成交套数环比上涨86.52%。其实,今年年初以来,晋江房地产持续火热。

  在房地产市场销售火热的背后,年轻人成为购房的主力军。这座活力的城市,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年轻人前来工作、创业。其中,更有不少是“逃离”厦门的外地年轻人。

  宜居宜业、交通便捷、房价合理,还有给力的人才政策,这是晋江吸引这些有梦想的年轻人最主要的原因。

  房价高企 不少厦门年轻人选择入晋

  日前,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厦门采集样本的平均房价达到27260元,仅次于北上深,比广州高出9576多元,跻身房价“一线城市”。其实,2015年至今,厦门房价已经连续20个月稳坐第四位。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厦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607元,在全国城市中排第17名,比排名第16位的常州少100元。但以当前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平均房价计算,在常州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需要17年半,而在厦门则需要64年。

  “以前总觉得买在厦门岛内不现实,但买在厦门岛外,还是有希望的。”在厦门工作的外地人蒋先生说,但等他本以为攒够首付的钱后,才发现,现在岛外的房子也买不起了。“年底就打算结婚了,对于像我这样的外地人来说,房子是肯定要买的。厦门买不起,只能往周边的区域看看。”

  厦门年轻人正在往外出走,已是不争的事实。最近这一阶段,厦门很多网友在转发QQ大数据发布的《2016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该报告显示:厦门16-35岁年轻人口流出率为37.26%,成为二线城市中年轻人口流出率最高的城市。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逃离”厦门的年轻人,不少人选择来晋江工作、创业。

   房价合理 首付还贷压力减轻

  相比厦门不断攀升的房价,晋江的房价让许多追梦的年轻人看到实现梦想的希望。

  来自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全市商品房累计销售金额126.18亿元,同比上升34.76%;其中住宅销售金额99.08亿元,同比上升45.61%,新建住宅均价6607.16元/平方米。

  以购买一套100平方米商品房、首付30%、等额本息还款20年为例,在厦门,以27260元均价/平方米计算,首付就需要80万元左右,月供需要约12000元;在晋江,以6607.16元/平方米计算,首付仅需19万元,月供仅需3000元左右。

  “虽然我们夫妻俩都是企业白领,但两个人加起来的工资也就1.5万元左右。扣除房租、家庭日常开销、孩子话费等,一个月剩不到5000元。”来自厦门的王先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这样的收入水平,根本承受不了将近3万元的房价。“这就是我选择来晋江买房子的原因,在晋江,买房子相对轻松多了。”

  除了性价比高外,吸引很多年轻人来晋江买房的还有补贴政策。10月1日,晋江下发通知,购房财政补贴的期限将延长至2017年2月28日(农历春节)。

  在厦门翔安工作的江西人黄先生,上个月在晋江中心市区买了一套130平方米的商品房,总价90万元。按照补贴政策,黄先生将可以领到1.35万元。“有了这笔补贴,我的首付压力就少很多了。我对比了一下,也就晋江补贴的力度这么大。”

  不仅如此,对于高校毕业生购房,晋江还出台财政补助政策。国内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或留学回国人员取得学位证书五年内在晋江市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市财政按照学士3万元、硕士5万元、博士8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财政补助。

  “我毕业三年了,在晋江买这套房子,首付要10万元左右,但其实我付出去的首付只要7万多元。”来自厦门的蔡小姐介绍,她符合高校毕业生补助政策,领到3万元。

   宜居居业 外来人才不断涌入

  今年6月底以来,随着一系列“高大上”活动的举行,晋江赚足了全球的眼球,尽展国际化风范——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的举行,让全球瞩目晋江;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开工,向全球关键技术顶尖团队发出邀请函;树兰医疗集团正式进驻,晋江的国际化高端医疗梦想启航……

  晋江这一系列的大动作,让在厦门工作的四川人刘先生非常关注。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刚刚在晋江买了一套11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

  刘先生目前经营一家外贸公司,主要从事鞋服方面的贸易。“因为生意的关系,以前我去过晋江。但感觉这次去晋江,整个城市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焕然一新。”刘先生说,买完房后,他正考虑将公司搬到晋江。“除了离家近,工作方便的因素外,我还是比较看好晋江的鞋服产业。”

  在厦门工作的晋江罗山人陈先生,也考虑回晋江工作。就在前不久,他在晋江中心市区买了一套房子。“晋江的工资水平和厦门的差不多,但居住的幸福指数肯定比厦门高。”从事IT行业的陈先生说,以前,觉得厦门的机会比较多,才会去厦门工作。但现在,他觉得晋江也有很多创业的机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选择置业晋江之后,一些厦门的年青人正在考虑来晋江工作创业。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晋江正坚持以产业招揽人才、以项目对接人才,打造多层次人才队伍。突出精诚留才,推动人才市场化和社会化服务,破解人才自由流动体制障碍,在住房、子女就学、医疗等方面给予倾斜,让优秀人才舒心工作、大展拳脚。

  (记者_陈青松)

标签:宜居宜业|追梦者|厦门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