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房产幻灯 >正文

“零首付”背后的高利贷骗局: 借款人谋算假购房真贷款 中介意在放高利贷

www.ijjnews.com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1-22 10:34我来说两句
  

  银行与房地产亲密度调查

  监管收紧促使涉房贷款获批难度加大,于是部分小贷公司将目光投向了房产抵押贷款业务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假离婚购房的套路虽然离谱,且已经被多地监管重拳出击,但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还有更离谱的“零首付”购房。与首付贷放大楼市杠杆不同,“零首付”意在假购房真贷款。

  “用购房的方式帮你融资”,福建的李先生表示,“可以融资50万元-80万元。”

  “中介公司说通过虚拟买房为我办贷款,我不用出首付,贷款办下来才知道所谓的中介公司垫款其实全是向小贷公司高息借款的套路,而且买房是真的而不是口头所约定的虚拟;目前仅是我所知道的类似的情况就有很多,现在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借款人小路(化名)选择了通过互联网求援。

   “零首付”实为套路

  关于购房贷款,江湖套路可谓层出不穷。

  在今年春节以前,首付贷还没有被监管明确定性,而且由于部分P2P平台的介入,首付贷还一度顶上了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光环。但是,随着首付贷杠杆风险被重视,监管已经屡次出手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相关的的金融业务开展清理和整顿。然而,如今虽然首付贷已成为过街老鼠,但是比首付贷更为不靠谱的“零首付”却依旧潜行,且手法更加复杂。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注意到,有中介人士高调宣传“用购房的方式帮你融资”。

  本报记者联系上述福建的李先生并了解到,“可贷款50万元-80万元”,而其推荐的可购楼盘位置主要集中于福建省,包括闽侯上街、福清、长乐等地区,对于购房人的要求仅仅是“25周岁-50周岁,全国户口都可以;征信良好,信用卡不超过5张,已有负债不超过30万元,如果已婚,第二产权人负债不超过50万元”。

  符合上述条件的借款人所需提交的材料仅包括身份证、户口薄、详版征信报告、半年的银行流水和工作证明。

  此外,还有别墅广告直接对潜在购房人进行了分类,对于购房人“房子总价200万元,首付只需要5万元,无论月供多少,免费送五年月供”;对于融资客户,“只要5万元定金,公司一手操作可以帮助融资100万元,介绍客户也可获得高额佣金”。

  一切看起来如同那句经典的儿童学习机广告语——“so easy,妈妈再也不用担心……”

  然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我买的房子总价56万元,中介对我说零首付,中介公司垫款6万多元,房地产商垫款10万多点,银行按揭贷款39万元。如今,向中介借款的部分我需要缴纳每月4分的利息,买房办理的贷款每个月按揭还贷数千元,房地产商垫付的钱也得还;另外凭借抵押房子申请的7万元贷款也被收取了多百分之二十多的‘点子费’”,小路表示,“签了协议我才发现,7万元贷款并不是我之前以为的跟银行贷款,而是向小贷公司借钱,利率要高很多,如今我想反悔,才发现手里什么证据也没有。”

  所谓的“点子费”是民间的一种说法,多指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无资质的收费,具体的点子是收、付双方自行约定的百分数,1%为一个“点”。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这种“信用白户零首付购房融资被骗”的情况,在全国多地多有发生,购房人大多是为了套现,反而背负了一大笔债务。为了招揽客源,部分中介甚至向购房人承诺“借款不接入征信系统,不用真还钱”,但是今年10月份有网友表示遭遇类似骗局,“公司跑了,房产证和土地证都被拿走了”。

   抵押贷转向“民间”

  国家统计局11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多城房价环比涨幅快速回落。

  虽然,楼市调控已经初见成效,但是多地楼市调控政策仍在持续加码:杭州、武汉与深圳相继发布了楼市新政,从公积金、社保与贷款首付比例等方面进行了限定。

  监管的收紧,无疑将促使涉房贷款的获批难度加大,于是部分小贷公司将目光投向了房产抵押贷款业务。

  “南京的房产,如果是申请一押贷款,月息1.1%,加上一年服务费(3.5%);如果是申请二押贷款,月息1.1%,半年的服务费2.5%”,南京的常先生表示,其有途径找小贷公司做房产抵押贷款业务。

  所谓一押,就是指首次抵押房产;而二押则是指在不同的机构或公司进行第二次抵押。

  按照常先生的叫价,一押贷款的年化成本(利息加服务费)为16.7%,而二押贷款的年化成本(利息加服务费)为18.2%。上述价格较银行抵押贷利率明显偏高,对于银行来说,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借款的利率一般在年化15%-18%之间,抵押贷款的利率通常仅仅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略有上浮。

  然而小贷公司或许是由于资金有限,即便看到了“商机”,也有无钱可放的无力感,因此,将相关资产包装成理财产品向民间投资人销售则成为了其融资之道。

  “月息可达1%,年化12%,秒杀各类银行贴息存款、银行理财、信托产品、资管产品!”,资金中介高先生表示,“房子(纯住宅)抵押业务长期而且大量的寻找出资人。”

  高先生强调,“房子搬不动、背不走,可以通过房管所办理‘公证+抵押登记(他项权证)’;此外,公司通过借前尽职调查、多年的一线风控经验、借后管理以及免费催收来全程保障资金安全”。

  通过上述所谓的金融服务可以看出,一条由“出资人-小贷公司-借款人”构建的资金流动链条看起来是多赢的局面,但是动辄年化成本15%以上的抵押贷款,其资金流向风险和借款人的偿还能力又岂能是中介寥寥数句经验就能保障的呢?尤其是房产二押贷款业务,事实上,很多银行由于意识到了风险,已经对此项业务彻底关闭了大门。

标签:零首付|贷款|中介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