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国土部五措施鼓励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

www.ijjnews.com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11-24 11:04我来说两句
  

  23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指导意见(试行)》,对城镇低效用地的再开发利用提供指导性激励政策。

  当前,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一批现代化城市兴起,城镇用地结构布局不断优化,土地利用效率不断提升。但在一些地方,由于历史的或现代化进程中的原因,城镇外延式扩张与存量土地低效利用状况并存。

  针对影响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制约因素,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龙介绍说,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土地权利关系复杂,需兼顾平衡各方利益,协调难度大、周期长、成本高。二是激励措施不够,在土地取得方式、用途认定、价款缴纳等方面缺少鼓励优惠政策,各方参与积极性不高,一些社会资本“望而却步”。三是部分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多,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由于早前集体经济发展迅速、“三来一补”等加工贸易蓬勃兴旺,不少空置破败的旧厂房用地手续不全,需要既依法依规又实事求是地加以解决。

  为此,《指导意见》着重从5个方面提出针对城镇低效用地的再开发鼓励措施,分别是:鼓励原国有土地使用权人自主或联合改造开发;积极引导城中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造开发;鼓励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用地结构;鼓励集中成片开发;加强公共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

  根据以往的经验,城镇低效用地改造开发往往涉及众多利益主体,如何平衡各方面利益关系成难点。对此,赵龙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过去,城镇低效用地改造开发主要由政府主导,改造后的土地增值收益主要成为政府的出让收入和开发商的利润,被改造地块单位和个人仅能获取房屋和土地的相应补偿,无缘分享改造开发产生的土地增值收益,致使改造开发困难重重”。

  赵龙进一步介绍说,此次施行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机制,按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要求,鼓励土地权利人、集体经济组织等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参与改造开发,形成形式多样的改造开发模式,增强改造开发的动力;要建立平等协商机制,充分尊重土地权利人的意愿,提高改造开发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做到公平公正;建立完善经济激励机制,协调好政府、改造方、土地权利人等各方利益,实现共同开发、利益共享。

  不仅如此,《指导意见》不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激励措施,同时在如何防范政策适用范围不适当扩大方面也有管理措施。一方面将严格控制改造开发范围,加强规划统筹。另一方面,健全协商和社会监督机制。《指导意见》规定,充分尊重原土地使用权人的意愿,未征得原土地使用权人同意的,不得进行改造开发。建立改造开发项目信息公开制度,改造开发涉及的专项规划、实施方案等各个环节均应公开,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高伟)

标签:措施|城镇|用地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