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房产幻灯 >正文

险资展开新一轮A股“扫货” 安邦四年举牌10家上市公司

www.ijjnews.com 来源:扬子晚报 2016-11-29 16:36我来说两句
  

  A股市场又因险资而热闹了!除了恒大与前海人寿,安邦与阳光又再次发起A股攻势。上周五,安邦保险表示将继续增持中国建筑。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表示,险资运用应以固收类或类固收类业务为主,股权、股票、基金等非固定收益业务为辅。

   安邦还要增持中国建筑

  截至11月24日,安邦保险对中国建筑的持股数已经达30亿股,占总股本的10%。根据权益变动公告书,按照交易均价进行估算,安邦保险已共计投入资金232.18亿元,平均持股成本为7.74元,其中最低买入价格为5.36元,最高买入价格为9.2元。

  随着股价进一步上涨,安邦保险的持仓成本逐步上升,市场跟风资金的涌入也让安邦保险持股浮盈快速攀升。截至昨日收盘,中国建筑股价为10.33元。

  安邦保险的野心还不止于此。在对上交所的答复函中,安邦资产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中国建筑的发展和市场情况等因素,在合适的市场情况下拟继续增持中国建筑不低于1亿股、不超过35亿股。若简单参照目前股价,安邦保险要完成这一增持计划最高将投入资金328亿元。

   4年举牌10家公司

  这次安邦会进中国建筑董事会吗?对于希望捕捉中国建筑投资机会的投资者而言,除了关心安邦计划增持多少股外,更看重安邦保险是否有介入公司管理层,甚至派驻董事的可能性。

  在上交所问询函中,要求安邦资产回复增持中国建筑的目的是否发生变化,是否拟参与中国建筑的经营和管理。

  安邦资产对于这个问题没有进行明确否定,而是婉转表示,“关于管理事项完全以上市公司及全体投资者利益最大化为前提做决定。”

  就安邦保险过往操作记录看,安邦保险对于多次举牌的个股会积极争取进入董事会机会,据统计,2013年以来,安邦保险共对1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举牌(不包括山东高速),目前已经对其中5家上市公司派驻了董事,其中民生银行、金融街和金地集团都是在2014年派驻,招商银行是在2015年派驻,去年举牌的金风科技则是在2016年派驻。

   一大波险资在举牌路上

  除了安邦保险,阳光保险举牌吉林敖东近日引发市场猜测。其实,这并不是阳光保险第一次举牌,去年公司还完成过“一日三举”的壮举。

  要知道,2005年成立的阳光保险是保险业的“老七家”,与2010年后成立的新兴保险公司发展道路不同,气质迥异。阳光保险这一路也高举高打在A股扫货,耐人寻味。

  记者在业内调查了解的情况是,保险公司对于是否构成举牌本身并不在意,在意的是能否用合理的成本获得股权。而增加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是从去年底就开始热烈讨论的事情,在今年内已经达成共识。

  一位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人士如此形容险资举牌的必然性;“换任何一个人来做,也会这么干。”在他看来,举不举牌,已经不在讨论的范畴了,更需要讨论的是下一个投资标的是谁,如何可以不战而胜,用最小的成本达成目标。

  保险资金举牌已经由点及面,大有风驰云卷之势。

  从保险公司调研的勤奋程度,也可以看出险资对A股市场是有备而来。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保险机构调研上市公司达232家次,共调研了152家公司。平安系和国寿系排名前两位。平安系调研上市公司62家;中国人寿调研上市公司共计45家,泰康人寿调研上市公司达32家。

标签:恒大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