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关店潮初现 房地产中介洗牌在即

www.ijjnews.com 来源:北京商报 2017-04-06 11:54我来说两句
  

  房地产中介成为此轮楼市调控的重灾区,门店关停的数量逐渐增加。在楼市遇冷、严查市场的背景下,房地产中介“生死劫”正在上演。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中介门店橱窗房源广告都已下架;“量价齐跌”几乎成为中介人员的统一话术;此外,清明节假期,房产中介经纪人破天荒地获得两天假期。业内认为,房地产市场规范化势在必行,严查只是开始,政策及监管持续收紧几成定局。在这一轮周期中,中小规模甚至大规模的中介公司都可能被淘汰,未来行业或将在重压下洗牌。

  新话术统一

  一直以来,从事房地产经纪行业的经纪人都会做“话术培训”,所谓的话术就是指如何与卖家及买家进行沟通以促成房屋交易。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在被问到市场现状及走向时,经纪人的判断,具体来说就是成交量跟成交价格的描述。在不同市场、不同买卖方、不同经纪人之间,话术都会有差别。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近期房地产中介一线经纪人的话术开始趋于统一,那就是“量价齐跌”。自2016年“9·30”政策出台后,二手房市场出现下行,但至今年春节后二手房市场出现回温,这期间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价格的行情,经纪人在与买卖双方沟通时会出现“量跌价稳”、“量跌价涨”等不同情况。

  对于市场为何会形成“量价齐跌”这一统一话术,多个区域中介门店经纪人的解释基本一致。一方面,自3月17日北京楼市新政出台后,一系列政策接踵而至,严格的限制政策对楼市降温效果明显。据某大型中介机构研究人员表示,本周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环比下滑近50%;带看量下降幅度超过40%;价格方面,卖方报价预期下调,房屋成交议价空间开始变大。可以说,新政后北京楼市“量价齐跌”格局已开始显现。

  另一方面,监管部门提出中介机构不得哄抬房价的规定,同时对于中介机构的执法检查力度开始加强。为规避监管风险,中介公司也要求经纪人不对买卖双方表述“房价会继续上涨”等类似的观点。

  除话术开始统一为“量价齐跌”外,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市场时还发现,之前挂在门店橱窗上的房源信息展示已经完全被撤下。此前房屋中介所使用的一系列房屋宣传手段也开始收敛。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成交量下滑、监管趋紧的背景下,清明节假期内,某大型中介公司给一线经纪员工放假两天。朝阳区青年路区域一中介门店经纪人小张称:“在我做二手房经纪人的近三年时间里,除春节假期外,从未有过连休两天的时候。”

  关店潮初现

  近期二手房中介市场出现的关店现象开始引起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其中不仅有被强制关停的门店,还有更多自行关停的中介门店。相关数据显示,自3月17日北京楼市新政出台至今,目前已有38家房地产中介被责令关停或停业整顿,另外有91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已自行关停。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北京二手房中介行业关店潮已开始出现,主要原因在于监管查处力度加强及市场整体下行。

  从监管层面来看,3月23日,市住建委召集链家、我爱我家、麦田、爱屋吉屋、中原等北京市十大中介机构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主旨在于规范中介机构的行为,落实正在实施的楼市调控新政。会上明确提出,“从今天起,一旦发现有中介机构或经纪人参与炒房、哄抬房价等,将逢‘涨’必查、逢‘炒’必办”。此后,在市住建委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中,数十家中介机构门店被关停。

  此外,监管执法部门的坚决态度也传导给北京二手房中介机构,部分存在违规可能的中介机构选择主动关停店面运营。当然,另一个原因也在于市场成交的下行,尤其是“商改住”房屋的重拳砸下之后,此类房屋交易基本冻结,“商改住”楼盘周边开设的店面关停也是身不由己。

  “公司已经关闭了几家位置不好的店面,同时,公司正在研究计划性地关闭部分店面。这也是公司为了保持长远发展所做出的选择。”北京一家中型房地产中介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生死劫上演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政策重压、市场下行,北京房地产中介机构正在经历“生死劫”。

  关店潮已经开始出现,未来关店潮仍会持续甚至扩大。2016年楼市的回暖给予二手房中介公司信心。一方面,新兴互联网中介开始设立线下门店;另一方面,传统二手房中介机构也忙于开店扩张,巩固并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在此情况下,2016年中介门店数量进一步增加。但是今年在严查违规之下,一些难以盈利、不太规范的的二手房中介门店关停将在所难免。

  某房地产中介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不断走向规范化之后,房地产中介行业优胜劣汰将加速发生。一般而言,中介机构业务模式单一,企业生存受市场调控影响较大。同时,规模较小的房地产中介机构抗风险能力较弱,预计今年将“死”掉一批中介公司。

  上述人士进一步称,市场波动是正常的,本轮行业调整期来临的另一个原因在于监管,即行业不断走向规范,在这一过程中,服务能力弱、专业知识欠缺、经营行为不太规范的房地产中介机构都会面临被淘汰的命运,不只是中小公司,甚至规模较大的中介公司也将面临这一考验。

  不得不提的是,有知情人士透露,近期监管部门查出关停数十家店面,对于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而言,仅仅是个开端,宏观层面政策的出台才是劈向房地产中介机构的“雷”。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包括二手房屋交易佣金比例的调整、房产中介行业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管惩罚长效机制的建立等,都有可能成为规范行业发展的措施之一。

  (记者_彭耀广

标签:关店潮|楼市|房产中介
责任编辑:陈旖旎陈旖旎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