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五大行个人房贷占比达七成 建行新增8118亿夺冠

www.ijjnews.com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6 11:54我来说两句
  

  截至目前,国有五大银行(工、农、中、建、交)已先后交出2016年成绩单,五大行的“吸金”能力依然遥遥领先各大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的是,随着过去两年我国楼市不断升温,个人住房信贷规模也创下“天量”。

  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8万亿元,而五大行个人住房信贷余额超过12.8万亿元,五大行占个人住房贷款占比高达70%,仅建行一家就新增房贷8117.52亿元。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6年,五大行新增个人住房信贷达到2.9万亿元。除交行外,四大行新增个人住房信贷占全部新增个人贷款的比例,均在七成以上。那么,在不少城市纷纷限购的当下,个人住房信贷对五大行2017年的业务会有怎么样的影响?

房贷增速提振个人贷业务
 
年报显示,作为全球第一大银行的工商银行2016年净利润依然位于榜首,在个人贷款业务方面,其个人贷款2016年金额增加6543.07亿元,增长18.5%。而房贷却增加7246.41亿元,增长28.8%。工行的个人贷款结构显示,除房贷和信用卡透支外,个人消费贷、个人经营性贷款皆有一定程度的减少。记者注意到,个人住房贷款占个人贷款比重再次上升,由2015年的71.1%上升到77.2%,而工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也达到了3.24万亿元。

  建设银行的房贷业务一直较为强劲。年报显示,该行2016年新增房贷8117.52亿元,增幅29.26%,2016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3.59万亿元。记者注意到,2016年建行新增个人贷款和垫款8715.39亿元,房贷占新增个人贷款的93.14%,而与工行相比,建行的个人消费贷以及信用卡贷款皆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在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建行2016年的信贷结构在持续优化。2017年的信贷投向将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为最重要原则,其中个人信贷投放同样是重要方向,但会坚持解决自住房为主。

  中国银行的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该行内地个人贷款总额为2.9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866.18亿元,增长24.47%,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金额为2.34万亿,较上年增加5559亿元,占新增个人贷款的94.76%。

  而农业银行的年报显示,2016年该行个人贷款余额3.3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129.89亿元,增长22.5%。农行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本行加强零售客户营销力度,加大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力度所致。房贷方面,农行2016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为2.5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329.52亿元,增长32.8%。占个人贷款比例由2015年的70.7%上升到76.6%。而个人贷、经营贷皆有一定程度的下滑。

  交通银行与其他四大行相比,房贷业务的总体量相对较少。从房贷同比增速来看,截至2016年末,交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达7702.80亿元,较年初增长1659.23亿元,增速高达27.45%。

住房信贷对银行吸引力减弱
 
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8万亿元,而五大行个人住房信贷余额超过12.8万亿元,五大行占个人住房贷款占比高达70%。央行的另一项数据显示,2016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65万亿元,同比多增9257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33万亿元,五大行合计增加2.9万亿,占新增贷款比例45.81%。

  今年以来,40余城或地区出台限购政策,北京、广州等地区限购政策再次升级。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现状对于银行的个人房贷业务开展将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全国两会期间,央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周学东也表示,就个人房贷在新增贷款的占比来看,预计今年将会由去年的45%下降到30%以内。那么作为房贷市场的主力军,2017年房贷这架“马车”能否继续带动五大行的业绩增长呢?记者采访了第一创业证券首席分析师李怀军博士。

  李怀军表示,2016年四大行(中农工建)的净利润增速都下降至2%以下,特别是中国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为-3.7%,主要是出于稳健考虑拨备覆盖率上升9个百分点所致。2016年四大行新增个人住房信贷迖2.7万亿元,个人住房信贷余额达到12万亿元。如果2017年四大行新增个人住房信贷余额减少,那么不仅仅是由于限购政策导致的。从银行的角度看,现在10年期国开行收益率一直4.1%左右,与9折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差不多;从投资和住房信贷对比角度看,住房信贷对银行的吸引力已经大大减弱了。

  那么对于国有大行来说,房贷业务的收紧意味着什么呢?利润是否会减少?李怀军表示,“四大行利润的减少,主要是由于银行资金来源的成本提高了,息差减少所致,关键在于资金来源端(负债),而不是资金运用端(资产)。从资产端看,四大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比在20%~30%等,最低的农行21%,最高的中行37%,个人房贷减少对利息收入有影响,但对非利息收入没有影响。由于非利息收入的占比会逐步提高,在目前无风险利率水平接近房贷利率的市场环境下,个人房贷的减少对四大行利润的影响不能高估。”
 此外,李怀军表示,“从贷款的角度看,房贷减少了,由于债市收益率的提高以及企业利润率的上升,PPI的上升使企业实际负担的利率水平有了很大的下降,企业贷款的积极性也有很大的提高;银行可以有更多的额度用于企业的贷款,而企业的贷款利率远高于房贷,银行增加企业贷款也符合中央‘脱虚向实’的要求。因此,个人房贷的减少对国有大行利润的负面影响不应高估。”

记者_杨敬尧 编辑_姚茂敦

标签:银行|个人房贷
责任编辑:陈旖旎陈旖旎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