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国土部:不动产信息年底前实现全国联网

www.ijjnews.com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4-07 11:30我来说两句
  

  国土部部长姜大明近日表示,今年要巩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成果,力争年底前所有市县全部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全面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根据此前国土部公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时间表,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有分析认为,不动产登记信息实现全国联网、部分人可查询等功能,这将是开征房产税最重要的前提之一。不过,国土部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场监测处处长卢静认为,房地产税的目的主要是调节供求关系,优化资源配置,调节收入分配,防止房地产市场泡沫,稳定房地产市场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际上是在鼓励和保护人们持有产业,其制度设计的初衷并未与开征房地产税相挂钩,更不是为了征收房地产税。“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客观上有利于摸清房地产家底,为房地产税的出台奠定更为扎实的基础,但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是开征房地产税的必要环节和条件”。

  第一太平戴维斯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动产登记尽管短期来看效果有限,然而一旦在全国范围推行实施,将利好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就体系本身而言,将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利益,有效提升银行、税务等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并且对市场起到监管作用。此外,全面实施后带来的市场透明度的提高将有助于政策决策者和投资者更为明确地作出市场判断及投资决策”。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按照国土部的时间表,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届时,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将实现,技术平台将为房地产税的施行奠定技术基础。同时,这个平台也会成为楼市调控制定“差别化”政策依据,也将是构建楼市长效调控机制非常重要的环节。

标签:国土部|不动产|全国联网|地产税
责任编辑:陈旖旎陈旖旎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